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徵選計畫 - 教官室 - 行政單位 - 潮州高中 - Powered by JOJ Design
 
網站選單
大專院校營隊資訊
自主學習平台
Google suite雲端服務
雲端差勤系統
線上公物報修系統
視聽資訊故障報修
性別平等專區
國際教育成果
服務學習
特色課程成果
圖書館藏查詢
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身分揭露專區
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徵選計畫
發佈單位:教官室   日期:2019/01/11
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19識毒拒毒
繪本創作徵選計畫
  1. 依據:
(一)行政院106721日院臺法字第1060181586號函「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」。
(二)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7111日臺教國署學字第1070001239號函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執行計畫」。
  1. 目的:
    透過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徵選活動舉辦,鼓勵學生以繪本特有的聯想、趣味、幽默、啟發的方式,創作具在地文化特色的校園反毒文宣繪本,藉以引發學生對非法成癮藥物建立正確認知並了解其危害,進而遠離、拒絕毒品,讓正確拒毒觀念向下扎根。
  1. 辦理單位:
  1. 主辦單位: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
  2. 承辦單位: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
  1. 報名資格:
全國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107學年度第2學期在學學生,各高級中等學校學生,報名時需檢附學生證影印本(含共同創作者)。
五、參加方式:
參賽組別分為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()組共3組,各組分述如下:
  1. 國小組、國中組:以縣()為單位辦理送件,參賽之縣()需依下列程序辦理:
1.參加資格:國小組為107學年度第2學期就讀國小五、六年級學生、國中組為就讀國中七至九年級學生。
2.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及縣()政府協助公告活動簡章,由各校教師指導學生組成繪本創作小組(每創作小組之學生至多4 位、指導教師至多2 位,可跨年級組成),以「識毒、拒毒」為範疇選定主題進行繪本創作。各組參選繪本運用對象之教育階段以創作者本身之教育階段為限,每校至多薦送1件作品參賽。
3.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及縣()政府擇優薦報參賽作品,每一組至多5 件(即每組個別計算:國小組至多5件、國中組至多5 件,不得合併兩組計算為10 件,超額送件者,將全數退回)每一創作小組僅限參賽一件作品。
4.請於 108 5 31日(星期五)前將薦報參賽作品掛號方式寄送至本計畫承辦單位51042彰化縣員林市育英路103--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生事務處收,郵寄信封正面應註明『參加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徵選』),寄送時間以郵戳為憑,逾期恕不受理,親送者亦同
5.本署主管各國立學校附屬國民中、小學校參賽作品,依學校所在縣()地理區域併入各所在地方政府辦理初選,並依該縣()初選作業規範辦理。
  1. 高中職組:
    1.參加資格:107學年度第2學期就讀全國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一至三年級學生。
    2.各校教師指導學生組成繪本創作小組(每組學生至多4 位、指導教師至多2 位,可跨年級組成),以「識毒、拒毒、反毒」為範疇選定主題進行繪本創作,並由各校自行辦理初選後,擇優報名參賽,每校至多薦送1件作品參賽。
    3.參賽者(組)應於 108 年4 月26日(星期五)前將參賽作品以掛號方式寄送至本計畫承辦單位(51042彰化縣員林市育英路103號--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生事務處收,郵寄信封正面應註明『參加2019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徵選』),寄送時間以郵戳為憑,逾期恕不受理,親送者亦同
    六、 作品規格:
    (一)作品類型:圖文整合型繪本,題目自訂,主題以防制學生藥物濫用-識毒、拒毒及反毒知能為限。
    (二)作品樣式:
    1、紙張大小:寬297mm,高210mm 2頁1組的(A4)紙上,如圖1:範例所示。
     
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圖1:作品紙張規格示意圖(1組=2頁)
    2、作品頁數:圖畫需要橫式製作(如下圖2所示)。作品內容部分為32頁(即16組)。另外,作品之封面、封底、封面內頁、版權頁等不包含在作品內容之頁數範圍,創作團隊請另行設計。
     
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圖2:橫式紙張創作示意圖(1組=2頁)
     
    3、文字處理方式:文字請勿直接書寫在圖稿上,另行浮貼一張描圖紙,再將文字配置於描圖紙上(不得將文字直接描繪/書寫於作品上)。(建議可另行印製影本,並將文字書寫於作品影本上一併寄送,將更為清楚)。
    4、作品裝訂:將作品依序排列(建議可用反覆黏貼式標籤紙協助標式頁數)妥善包裝後再行寄送(建議可以透明紙、厚紙板保護)。
    5、繪畫使用材料不限(水彩、蠟筆、彩色筆、水墨、電腦繪圖…皆可),作品僅限於平面創作。
    (三)作品內容:
    1、透過正確拒毒、識毒及反毒的知識性觀念,結合成癮科學相關研究理論,鼓勵學生應用簡易圖像與文字,將固有枯燥的反毒口號轉化為富有知識性與趣味性的文宣繪本,讓閱讀者能更進一步了解毒品對身心與社會產生的危害及影響,希能降低未來施用毒品的可能性。參賽者需說明作品介紹(設計理念、內容簡介等,約200-500字)
    2、各組參選繪本運用對象之教育階段以創作者本身之教育階段為限,為使作品內容貼近閱讀者理解能力並激發閱讀興趣,各創作小組可運用課堂教學或同儕宣導討論等方式實施驗證,據以修正參賽作品創作內容。
    3、創作主題可參考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 enc.moe.edu.tw 及法務部反毒大本營 https://antidrug.moj.gov.tw 等相關內容。
    七、須繳交文件資料:
    (一)參選者均需至國立員林崇實高工網站首頁報名連結(http:// www.csvs.chc.edu.tw/)實施線上報名後列印報名表(如附件1)、作品內文(附件2)及著作使用權授權同意書(附件3)各一份,併同參賽作品原稿一件及彩色複印版一件(國中、小組彩色複印版建議於辦理初選後由縣市端印製),依前開各分組繳件時間與方式寄送;線上報名系統將於108年5月31日(五)下午24時關閉。
    (二)參賽樣書(附件2)經規格審查後進行初選,資料填寫不完整、規格不符規定者,將不予評比。
    (三)參賽作品概不退還,敬請自行備份。未得獎作品如需退還,請隨件附上新臺幣60元之郵票及回郵信封,承辦單位統一以掛號方式寄回。
    八、評選方式:
    (一)由本署依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職組等三組,聘請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。
    (二)區分複選與決選兩階段進行審查,複選通過者始進入決選。
    (三)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職組之獎項及內容如下(獎金金額需依國稅局各類所得扣繳率現行規定實施預扣稅額。另獎金僅頒發予學生,得獎作品之指導教師另頒感謝狀以資嘉勉):
    1、特優-每組各1名,每小組獲新臺幣3萬元之現金或等值商品禮券,小組成員每人頒發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獎狀乙張。
    2、優等-每組各2名,每小組獲新臺幣1萬5,000元之現金或等值商品禮券,小組成員每人頒發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獎狀乙張。
    3、佳作-每組各3名,每小組獲新臺幣1萬元之現金或等值商品禮券,小組成員每人頒發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獎狀乙張。
    4、入選獎-通過本署第一階段入選作品,每小組獲新臺幣1,000元之現金或等值商品禮券。
    5、各組作品如未達所列獎項水準,得由評審委員會決定從缺或不足額錄取,或在各組既定總預算下適度調整各獎項名額。
    6、針對各組得獎作品之指導教師,本署頒發感謝狀及函請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教育局(處)及學校依權責酌予敘獎。
    九、著作使用權事宜:
    (一) 參賽作品於送件同時,應由參賽者(及法定代理人)依著作權法規定簽署「著作使用權授權同意書」,得獎作品無償授權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不限時間、方式、次數及地域利用(包括公開傳輸),其著作人格權並受著作權法保護。
    (二) 參賽者須為參賽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人,參賽作品如有使用他人之著作或違反著作權法令之情事,一切法律責任皆由參賽者自行承擔,與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無涉。
    十、複選作品(含得獎作品)宣傳活動:
    (一) 將於教育部防制藥物濫用資源網、「識毒拒毒繪本」活動網站等媒體平臺實施宣導,並辦理複審作品線上評選事宜。
    (二) 得獎作品得由主辦單位規劃安排於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、國立公共圖書館、縣(市)文化中心等地點辦理巡展事宜。
    十一、注意事項
    (一) 參選作品必須未曾於任何媒體(包括報紙雜誌、書籍、多媒體等)發表過、出版或獲獎者為限(學校內部刊物或縣(市)及學校辦理初選獲獎不在此限),除取消參賽資格外,若有獲獎則追回該作品之獎項、獎金;如有致損害於主辦單位或其他任何第三人,參賽者應負一切民刑事責任。
    (二) 作品寄送時請自行做好保護措施,如因參賽人未做好保護措施,導致作品於寄送過程中毀損,主(承)辦單位不負賠償責任。
    (四) 主辦單位對參選作品將善盡保管之責,惟遇人力不可抗拒情事而遭致損毀者,恕不負賠償之責。
    (五)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、暫停或終止本活動計畫之權利;如有未盡事宜,得修正與補充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