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」 - 學務處 - 行政單位 - 潮州高中 - Powered by JOJ Design
 
網站選單
大專院校營隊資訊
自主學習平台
Google suite雲端服務
雲端差勤系統
線上公物報修系統
視聽資訊故障報修
性別平等專區
國際教育成果
服務學習
特色課程成果
圖書館藏查詢
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身分揭露專區
「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」
發佈單位:學務處   日期:2024/01/30

為協助兒少及其家庭面對交通事故後之問題及穩定就學,靖娟基金會自110年開辦「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」,以經歷交通事故之兒少為核心,提供法律、醫療、心理、環境檢視與行政倡議之服務。
有實需之家長及學生運用該服務;倘就旨揭服務事項有相關問題,請依宣導單張內之聯絡資訊洽詢該基金會。

1 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「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」 壹、前言 交通事故的嚴重性與專案目標 新聞報導中兒少因交通事故傷亡的事件層出不窮。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 交通事故更是長年居於兒少事故傷害死因之首,每年約有近萬名的兒少經歷交 通事故,導致家庭動盪不安。 靖娟基金會 OK 繃兒童服務中心開展「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」,期盼結合 本會多年來對於交通安全及創傷療癒的專業,陪伴遭遇交通事故的兒少及其家 庭,一起處理在復原歷程中會遇到的法律、醫療、心理等困難。並依據現行法 規進行環境檢視,協助判斷道路環境的安全性、行政倡議以及推動相關法令編 修等,共同建構一個兒少安全的環境,讓孩子平安長大。 貳、服務內容 法律、心理、醫療,提供個案全面性的服務 「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」的服務對象,以經歷交通事故的兒童及少年為 核心,以家庭為單位,依據案件的個別需求,提供本會長年以來法律、醫療、 心理三大面向的服務:
一、法律實務 (一)法律手冊:內含訴訟前的準備、和解、刑事訴訟、民事訴訟、國家賠 償、假扣押、保險等須注意的事項,及其他法律資源,提供案家處理訴 訟時可以參考。 (二)法規與法律訴訟諮詢與協助: 1. 當案家有法律專業諮詢的需求時,OK 繃中心社工能協助整理相關 法規提供案家參考,或是由 OK 繃中心社工諮詢本會交通及法律專 業的安全委員轉譯資訊給案家,並視案件情況導入個案研討會的 服務,協助釐清案家對法律的困惑。 2. 當案家在司法訴訟歷程中,OK 繃中心社工將視案家需求與情況評 估陪同案家出庭、調解,協助穩定案家面對處理交通事故案件的 情緒起伏。 (三)法律補助:詳請洽本會 OK 繃兒童服務中心。
二、醫療照顧 (一)醫療手冊:依照不同的傷害類別說明後續處理及照顧的方式,及相關醫 療資源,提供案家協助孩子恢復健康時可以參考。 (二)醫療/復健諮詢:當案家有醫療專業諮詢的需求時,OK 繃中心社工能協 助整理相關醫療知識提供案家參考,或是由 OK 繃中心社工諮詢本會醫 療專業的安全委員轉譯資訊給案家,並視案件情況導入個案研討會等服 務,協助解決案家所面臨的醫療問題。 (三)醫療補助:詳請洽本會 OK 繃兒童服務中心。 
三、心理復健 (一)心理手冊:認識孩子在衝擊事件中的影響與家長可應對方式,及其他心 理資源,提供案家在陪伴孩子復原過程時可以參考。 (二)復原陪伴及心理評估、諮商:當案家有心理專業諮詢的需求時,OK 繃 中心社工能協助提供調適身心的方式給案家參考,或是由 OK 繃中心社 工諮詢本會心理專業的安全委員轉譯資訊給案家,並因應案件情況安排 兒童及其家庭之心理評估、心理諮商、專家諮詢等服務,陪伴案家度過 復原歷程,療癒案家在交通事故後的心理衝擊反應。 (三)諮商補助:詳請洽本會 OK 繃兒童服務中心。 環境檢視與行政倡議,避免憾事再發生 另,兒少交通事故的發生除了人為因素,也有可能因為道路環境不友善導 致,故我們將視案件情況,導入環境面向的服務: 一、環境檢視 (一)道路環境及設施檢視(除人為因素外,協助判斷環境是否符合法 規):透過道路安全檢核,實際至交通事故發生地點,協助判斷環境 是否符合法規,並協調有關單位改善。 二、行政倡議 (一)行政倡議,一起捍衛交通安全:若是目前法規仍然無法保障用路人的 安全時,我們則會進行倡議,透過修法加強安全維護、降低再次發生 交通事故的可能性,讓社會大眾一同改善臺灣交通安全! 表 1:OK 繃兒童服務中心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服務類別與項目 3 參、合作期待 學校,是系統環境中孩子最熟悉及信任的單位 過去與警政單位聯繫時常因個資未能提供後續服務,而去年藉由學安組協 助轉發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資訊後,即有學校輔導室與本會聯繫,除了說明 孩子遭遇交通事故的情況,也共同討論後續處遇計畫。因此陪伴孩子走向安心 的復原之路,需仰賴各系統及時覺察經歷交通事故孩子的需求。 網絡間合作,一同用愛捍衛兒童及少年的安全 學校身為最貼近孩子的網絡單位,我們期盼未來能持續與教育單位合作, 在孩子遭遇相關交通事故事件時,能將訊息轉介至本會,透過學校與本會共同 討論,以提供適切服務,提升網路合作的完整性,共同維護兒少交通安全! 4 附件:兒少交通事故安心專案單張


icon_download 下載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