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檢送學生族群高發詐欺手法分析防制宣導資料 - 生輔組 - 學務處 - 行政單位 - 潮州高中 - Powered by JOJ Design
 
網站選單
大專院校營隊資訊
自主學習平台
Google suite雲端服務
雲端差勤系統
線上公物報修系統
視聽資訊故障報修
性別平等專區
國際教育成果
服務學習
特色課程成果
圖書館藏查詢
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身分揭露專區
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檢送學生族群高發詐欺手法分析防制宣導資料
發佈單位:生輔組   日期:2023/10/25
學生族群高發詐欺手法分析與防制
一、求職詐騙類: 寒暑期貨平時打工,不要輕易相信網路標榜 「免經驗高薪、包吃包住、只要會電腦打字 或講電話」等招募人才話術,求職找工作不 要受高薪誘惑,要秉持「七不三要」(不繳 錢、不購買、不辦卡、不簽約、不離身、不 飲用、不非法工作;要陪同、要存疑、要告 知)原則,先仔細查證與家人討論、不要任 意提供個人證件或銀行帳戶或簽約購買公 司商品,才不會被騙。
二、網路購物詐騙類: 學生族群常在網路購物,要提醒他們小心如 有標榜「低價」、「限量限時搶購」等廣告訊 息就有可能是詐騙。如網路購物平臺要求提 供「信用卡資料」與「交易驗證碼」,就有 可能是詐騙,要小心提防,也不要透過 LINE 私訊進行交易,才部會被騙。
三、網路交友詐騙類: 學生經常瀏覽各式社群平臺(如交友軟體), 要提醒學生不要受慫恿在手機鏡頭前,輕解 羅衫或做出不雅動作,避免遭詐騙集團錄影 或截圖,作為恐嚇、威脅或遭散布不雅影 像。
四、小額投資詐騙: 提醒學生如於網路上發現標榜「小小投資大 大獲利」、「定期定額投資致富」、「人生第一 桶金」等與投資相關訊息,就有可能是詐騙, 騙集團會利用學生好逸惡勞、想要快速賺錢、 輕鬆致富的心理,會在網路上投放小額投資 賺大錢的廣告訊息,並邀請加入投資群組, 並在群組內創設偽冒帳號,製造投資獲利假 象,誘騙學生匯款投資等待要領出獲利時, 才驚覺受騙上當,要宣導學生不私訊聯繫加 入不明投資群組,投資前要多方查證,投資 標的是否真實及公司行號是否核准設立,才 不會受騙上當。
五、車手或人頭戶詐騙: 詐騙集團會在網路上投放高薪資跑腿打工 訊息,吸引學生關注應徵,誑稱要學生代提 領公司款項或工程款而持金融卡操作 ATM 領取現金,實則為誘騙學生擔任提款車手, 或以節稅避稅理由,公開徵求提供銀行帳戶 或網路帳號,實則為誘騙學生充當人頭戶轉 匯款詐騙,要宣導學生不受輕鬆高薪工作誘 惑,而去代提領款或提供個人銀行帳戶致淪 為詐騙車手或人頭戶,而後悔莫及